目前位置:  回到首頁 >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回上一頁
   

好吃豬肉的故事,且先從後段講起

全程低溫鎖住鮮味 減少室溫腐敗

請原諒我們從最不優雅的段落──「電宰場」開始……

一頭豬從電宰、處理、到分切完成,花費數個小時是很平常的事,台灣地處亞熱帶,春夏秋三季室內均高溫不下,再好的豬肉也禁不起一兩小時的高溫,此時孳生的細茵正在破壞組織,奪走他的美味,就算事後的烹煮可以殺死細菌,但已流失的鮮美,的確是再也「回不去了」。

遠洋鮪魚一上漁船,僅簡單處理就丟進冷凍庫的電視畫面想必誰都印象深刻,豬肉為什麼不能比照辦理呢?想比照辦理,讓豬一完成電宰,就進入低溫環境進行處理及分切,需要高成本,而台糖做了這筆投資!

這項投資讓台糖豬肉能將富有生命力的美味保留到您口中。

會冬眠的活豬肉最鮮美

電宰完成後,即進入零下低溫環境快速預冷,讓豬肉降溫鎖住鮮味,分切自然是在低溫的環境進行,台糖冷凍豬肉在包裝後,再進入零下-40℃環境,隨後的配送車及展售櫃也都控制在零下-18℃以下,一直到您買回家。

解凍下鍋烹煮之後,才是第一次回到室溫,鮮味方能100%甦醒活跳在口舌之間,也難怪生產台糖豬肉的員工都說,顧客買回家吃的味道,跟他們在現場吃的幾乎一樣,台糖豬肉好像一直都活著,冷凍只是讓他們冬眠,台糖對品質的堅持,讓大家都吃得到活豬肉的鮮美。

 

回到前段故事 將小豬成長的快樂轉成美味

無抗生素無藥物殘留 健康養杜絕病豬

您或許不知道,台灣純洋系品種肉豬其實是由台糖配種而成,台糖以企業化、科技化、人性化技術來照顧豬的方式,絕對是引領全台。

台糖養豬從優生學做起,只挑選健康豬媽媽所生的仔豬,血統優良的仔豬,對病菌及寄生蟲有更強的扺抗力,從源頭降低了生病及用藥的可能性;在台糖嚴格的成長管理下,每隻種母豬從一出生即賦予身分證號,並詳細記錄血統來源、成長狀況等等,而且台糖更不惜成本以「寡醣乳酸菌」餵食仔豬,所以台糖豬特別健康,不須依賴大量藥劑長大。

台糖保證絕對不使用「受體素」促使豬隻體型壯碩漂亮,而且對50kg以上豬隻所用的飼料,絕不添加抗生素、磺胺劑、化學藥劑、荷爾蒙、驅蟲劑等藥物。每一隻上市的台糖豬,都是經過獸醫詳細的檢查,包括生前的衛生檢查及往生後的細部檢查,確定無疾病、無受體素、磺胺劑、抗生素等藥物殘留後才能放行。

台糖也保證每隻豬都至少飼育滿210天,重量超過100kg,此時的健康狀態、體力均是最好的時候,完全具備成為美味豬肉的所有優點。優生的選種,加上夠長的飼育期,淘汰了絕大部份體弱的豬隻,台糖從根本解決病死豬肉的問題,健康豬肉,當然好吃。

台糖從根做起的細心養殖、健康管理、疾病檢驗、低溫處理、低溫配送的完美流程,為消費者帶來最美味、最安心、最高等級的豬肉,當然也獲得了CAS、生產履歷及行政院農委會優良養豬場的認證,因為這確實已經是豬肉的「最高標準」。

活豬般的鮮味,台糖豬肉讓味蕾更具挑逗力!

飼養超過210天的台糖優選豬隻,在獨家飼料的培育下,正好是口感絕佳的時候,肉質細密卻不過於緊實,入口爽朗而富於彈性,請細細品嚐其甘甜鮮美的味道表現。

 

台糖優質豬肉履歷流程:1、畜產研究優生育種。2、ISO22000認證優質飼料培育。3、養豬博士及獸醫師健康管理藥物檢驗。4、CAS認證工廠全程一貫化低溫生產及配送。5、銷售端展售冰櫃溫度管控冷藏櫃5℃以下,冷凍櫃-18℃。

台糖優質豬肉履歷流程:1、畜產研究優生育種。2、ISO22000認證優質飼料培育。3、養豬博士及獸醫師健康管理藥物檢驗。4、CAS認證工廠全程一貫化低溫生產及配送。5、銷售端展售冰櫃溫度管控冷藏櫃5℃以下,冷凍櫃-18℃。

 

夠乾淨,免清洗,免碰肉體

主婦使用台糖豬肉除了為家人顧及美味及健康外,更能享受到最高等級的烹調便利,因為台糖豬肉的處理及包裝均以最高的衛生標準對待,乾淨無污染,不必清洗便可烹煮,這對部分不願碰觸油膩與肉體的女性來說,實在是夢寐以求。

台糖更細心設計了小份量的分格包裝,便於用多少解凍多少,未用到部分的鮮度,一點也不流失。

即便是在眾食材爭寵的火鍋料理中,台糖豬肉的甘甜美汁仍能讓味蕾分辨出其堪稱一絕的滋味;在重口味的中秋烤肉狂歡中,不妨一試輕鹽微沾的台糖烤肉片,它富生命力的鮮美將不可思議的喚醒被醬汁麻痺的味覺;而一般的家常料理,或端午重頭戲的肉粽,加上台糖豬肉,隨著炊煮飄散而出的肉香,大口呼吸吧…那正是最高等級豬肉的享受。

 

台糖冷凍、冷藏豬肉與一般豬肉之不同比較

 台糖凍冷豬肉一般豬肉
原料豬源 全部台糖們養毛豬,保證皆屬檢驗合格之健康台糖豬,無藥物殘留。 豬源不確定,無法保證無藥物殘留。
屠宰方法 必先安寧照護使肉豬不緊迫,於CAS認證工廠中電化屠宰,不接觸地面,避免排泄物及微生物污染。 可能無安寧照護,且可能在衛生管理不周全的環境屠宰,易受污染。
分切加工

在低溫控制的加工室中進行分切加工,完成切絲絞碎等工作。

肉攤上分切,暴露在微生物易滋生的溫度範圍內。

成品包裝

分切包裝重量一致,分格包裝,使用方便,暫不食用部分不必解凍,永保新鮮,使用時不必清洗即可烹飪。 未分級包裝,使用前需加工處理,易受微生物污染,一次未用完需重複冷凍、解凍,影響品質。
產品品質 急速冷凍處理,並保存-18℃以下,或冷藏處理0℃,抑制微生物生長。 在微生物滋生的常溫下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