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回到首頁 > 最新訊息 > 食品安全訊息 > 禹昌「水皎嫂」各式粽子委託地下工廠代工製造  回上一頁
    禹昌「水皎嫂」各式粽子委託地下工廠代工製造

CAS認證「水皎嫂」出包 粽子過期1年 改標再賣

中時電子報作者: 程炳璋╱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檢調七日查獲禹昌冷凍食品公司販賣的「水皎嫂」各式粽子,雖擁有合格認證標章,私下卻委託嘉義縣地下工廠「嘉品食品行」代工,禹昌甚至把去年端午節過期的肉粽剪標後,今年再上市,印上明年六月才到期,有如「化石粽」、「幽靈粽」。

 

十六萬顆問題粽已出貨

檢調昨在禹昌查扣了一萬三千八百顆肉粽,初步清查出,已由禹昌、嘉品出貨到各大賣場的問題肉粽達十五萬九千六百多顆,各賣場昨天下午紛紛將問題肉粽下架,但有不少已賣出,甚至高雄市有學校拿來當營養午餐。

 

為數龐大的問題肉粽從嘉義縣嘉品食品行賣到台南市禹昌,再流入大潤發、家樂福、愛買、台糖大賣場與桂冠食品公司,引發消費者恐慌,不過業者否認販售過期粽。

 

禹昌出產的「水皎嫂」各式粽品在九十九年取得CAS與HACCP食品認證標章,憑此證獲得消費者信賴,爭取大賣場的大量肉粽訂單,其實工廠內早已沒有生產肉粽的設備,轉將訂單交給嘉義縣民雄鄉嘉品食品行代工製造。

 

禹昌「水皎嫂」的各式粽子,今年出貨給大潤發賣場原味粳粽、紅豆粳粽共九千六百顆;家樂福賣場客家粿粽、養生素甜粽、花生肉粽共五萬顆;並交二萬顆肉粽給桂冠公司;有部分肉粽賣給高雄二家學校當營養午餐。

 

委託地下工廠代工製造

今年五月,桂冠食品公司為求慎重,曾要求到禹昌公司廠房觀看肉粽製作流程,禹昌卻暗中找來嘉品公司的人員充當員工,演一齣好戲模仿假生產線,讓桂冠公司信以為真,同意訂購二萬顆肉粽。

 

去年端午節後,禹昌將大潤發退貨的一千六百三十二顆肉粽(五榖蓮子粽、頂級肉粽、府城肉粽)冰存,今年直接剪下去年已過期的日期標籤,再印上明年六月才到期的新標籤出貨。這批疑似已流入市面,但禹昌辯稱這批貨品是公司祭拜之用,並未賣到市場。

 

市調站查出,專門製作各式口味粽子的嘉品食品行今年初另透過經銷商洪姓業務員,各賣出四萬多顆無品牌粽子給台糖、愛買二家賣場,在熱食區販售。台南市衛生局昨日配合檢調單位稽查賣場業者,卻苦無直接證據,僅能要求業者對可疑肉粽主動下架。

 

台南地檢署指揮市調處幹員昨日兵分八路,同步傳喚相關人員二十人,禹昌公司生產課長韓國彬裁定收押,總經理林金忠、副廠長郭乃文各二百萬元交保。在禹昌查扣將到期與已過期粽子共一萬三千八百顆,責付業者封存代驗。

 

禹昌賣到大賣場各式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