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回到首頁 >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 談談瘦肉精 / 張教授  回上一頁
   
談談瘦肉精 / 張教授

 

近日報載:含殺蟲劑「安殺番」的美國毒蘋果我國將准許進口。有識之士雖然一再抗議其實是沒有用的,拒購不就了了!

美國的自私及霸道豈僅如此!牛肉事件也是一樣。如果美國本身沒有狂牛症,她一定理由非常充分地嚴格禁止進口牛肉,而不幸她是疫區,卻又千方百計藉由政治力壓迫他國進口她的牛肉。明明吃牛肉有罹患新變型庫賈氏症〈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科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焦慮、及幻覺。慢慢地會出現走路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智力衰退,完全臥床,多數患者在發病後一年內死於感染性疾病〉的風險,但仍心存僥倖地認為:「應該不會吧!」,所以不要怪我們的官員,反正願打願挨,到頭來可不要怨誰了!


其實美國的蠻橫還不止這件。去年不是又壓迫我們進口她含瘦肉精的豬肉嗎?最無辜的是我們的消費者,不是很了解「狂牛症」、「安殺番」、「瘦肉精」對人體有甚麼危害。如果要一一說明可能要費很多篇幅,今天姑且先對「瘦肉精」做個簡介吧!


瘦肉精,又稱為「受體素」,是一種人工合成藥品,屬交感神經興奮劑,原來是用來治療人的氣喘的。後來有人發現長期高劑量使用的結果,可以使蛋白質在肌肉中多沈積10%,可造成心肌、骨骼肌增大及蛋白質含量增加;而且可以將脂肪由脂肪組織中移出、降低肝及脂肪細胞中脂質的生成,並提高三酸甘油脂之轉換速率。因此,國外就有畜牧業者利用這種特性拿瘦肉精來餵豬。其中有一種叫「培林」的,據謂豬上市前28日添加20ppm於飼料中可使每頭增加瘦肉5 kg、降低脂肪3 kg、節省飼料18.5 kg、提早4天達上市體重、可減少18 kg 排泄物,經濟效益頗高,美、中各國業者競相使用。其實,人若吃到瘦肉精,會有肌肉震顫、心跳過快、心悸,有心臟病者易致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缺氧、頭痛、 頭暈、血管壁彈性降低、血壓上升、低血鉀症、影響全身代謝、偶會嘔吐下痢、對胎兒有傷害等等之虞。


這不是危言聳聽,有案可稽的中毒事件,在1997年首見於香港,其後在浙江桐廬,北京,廣東信誼、河源、湛江、佛山,江蘇蘇州,上海等地,迄2006年止共發生10次,中毒人數共1728人;死亡案件也不在少數。


我國本身禁用瘦肉精,去年居然有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受到國內業者強烈抗議。飼料中添加瘦肉精雖可提升飼飬成績,但到底不是自然物質,且對人體有害;即或食肉中殘留量極低,也不應允許。想提升豬肉品質及飼養成績應由育種及加強飼養管理等正當手段著手,所以他們強烈要求政府繼續禁用瘦肉精,除可可阻斷投機心理外,亦可藉此拒絕美國豬肉進口,保護國內產業。但美國人反唇相譏說我國業者也有人偷偷在用,事實上有關單位確也查獲數家不肖業者。但無論如何,國營企業的台糖公司絕對不使用瘦肉精養豬,消費者儘可放心購用台糖肉品,並安心食用。